理论研究 | 西辽开国皇帝,如何传播中华文化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16:58

  西辽政权的发展壮大,与中原文化的浸润关系密切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立政权之初,就提倡积极学习中原文化,契丹贵族都要学习儒家经典

  耶律大石借鉴唐、宋两朝之制,实行中央集权制,依照中原制度建立先进的封建生产关系

  随耶律大石西迁的契丹、汉等民族与当地各民族共同生活,相互借鉴

  辽朝是契丹人建立的北方区域性政权。公元91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称“汗”,国号“契丹”,定都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公元947年,辽太宗率军南下,攻灭五代后晋,改国号为“辽”。

  1124年,辽朝灭亡前夕,契丹贵族耶律大石率兵出奔,自立为王,于1132年在叶密立(今新疆额敏县)建立西辽政权。经过十多年征战,高昌回鹘、喀喇汗王朝、花剌子模、乃蛮、葛逻禄、康里等地方政权和游牧部族先后臣服于西辽政权,西辽国祚一度强盛。

  西辽政权的发展壮大,与中原文化的浸润关系密切。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立政权之初,就提倡积极学习中原文化,契丹贵族都要学习儒家经典,并具备较好的文化素养。如《辽史》记载,“圣宗喜读《贞观政要》,又善吟诗作曲。后族萧合卓以善属文,为圣宗诗友,充南面林牙(翰林)”。耶律大石“通晓辽、汉文字,擅骑射……辽以翰林为林牙,故称大石林牙”。西辽政权建立后,耶律大石在多方面仿效中原典章制度,加强治理。

  政治制度方面,以耶律大石为代表的西辽几代君王,在统治期间普遍采用汉文年号。耶律大石建立西辽后,称“天祐皇帝”,年号“康国”“延庆”,庙号“德宗”;耶律大石去世后,皇后萧塔不烟执政,号“感天皇后”;耶律夷列即位后,年号“绍兴”,庙号“仁宗”。耶律大石还借鉴唐、宋两朝之制,实行中央集权制,依照中原制度建立先进的封建生产关系。西辽诏令、公文和文牒主要用汉字书写,主要用语是契丹语和汉语。

  经济制度方面,耶律大石和皇后萧塔不烟统治期间,仿照中原钱币形制铸造西辽货币。史书记载,“康国通宝”是耶律大石在使用“康国”年号期间铸造的钱币,“感天元宝”是感天皇后统治期间铸造的钱币。这两种钱币均为圆形方孔,形制与中原钱币相同。赋税制度方面,耶律大石统治期间轻徭薄赋,实行按户征税的宽松的赋税制度,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社会生产方面,随耶律大石西迁的契丹、汉等民族与当地各民族共同生活,相互借鉴,他们带来了中原先进的生产工具、生产技术,促进了当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丰富了社会生活。元代李志常《长春真人西游记》记载,在契丹俘获的大量部曲中,汉人工匠格外受重视,契丹人从他们那里学习和掌握了各种手工业技能,使手工业获得长足的发展。比如,阿力麻里城(今新疆霍城县)的居民以前唯以瓶取水,载而归。及见中原汲器,喜曰:“桃花石(指汉人)诸事皆巧。”考古资料证明,西辽时期的西域农业发展,冶炼业发达,体现了中原先进生产技术的深刻影响。

  生活方式方面,契丹人长期生活在辽阔的草原,游牧渔猎是其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西辽后期,部分契丹人开始经商或从事手工业,过上了定居生活。如,契丹人学会了中原地区的酿酒、烧制陶器、种植果树等技术,建筑风格也颇受中原建筑文化影响,半圆瓦、泥塑、炕式取暖系统等建筑技术被广泛采用。服饰文化方面,中原服饰深受契丹人喜爱。耶律大石平时喜欢穿中原生产的丝质衣裳,耶律家族的浑忽公主出嫁时,按照中原习俗梳妆,配戴冠冕。婚制方面,契丹人早期曾存在“收继婚”现象,到了西辽时期,儒家传统伦理观对契丹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收继婚”现象已经很少。宗教信仰方面,西辽几代统治者皆笃信佛教。

  诸多史实证明,耶律大石从小就受中原文化熏陶,崇尚中华文化。他建立西辽政权后,大力推行中原典章制度,推动了中华文化的传播。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屯垦研究所副教授)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