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3-11-09 16: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讲话中,总书记强调了“两个必然”和“一个必须”,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理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民族进入了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四川麻辣烫“烫”到了边疆,新疆羊肉串“串”遍了全国,各民族大流动、大融居不仅深刻改变了少数民族小聚居的格局,也使得全国范围内各民族大杂居的格局不断深化。民族人口分布格局的大变动,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成为重要的“时代之问”。放眼全球,民族关系紧张乃至冲突的案例比比皆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不仅关系到中国这个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治乱兴衰,也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命运。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坚持中华民族的整体性、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既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不懈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多年来的奋斗目标。早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提出了“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的纲领。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以“团结各民族为一体”为核心的中华民族整体观,他在1940年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了新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新中国不仅是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大家庭,也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并提出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要全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为“两个共同”提出了新要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赋予了新意涵和新内容。

  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需要从思想意识上铸牢,更需要实际行动推动,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工作更加有形有感有效。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让全体人民始终拥有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开拓进取的主动精神、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再阐发与新发展,也是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全面谋划和系统擘画,对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在工作中落实落细。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