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省民委人事处(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3-11-10 17:08

11月9日,省民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深入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主线的深刻内涵,扎实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陈学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委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历史方位、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规律的系统把握和深刻洞察,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领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健全宣传教育体系,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将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教学内容,建立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目录,办好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系列培训。要加强学校教育,抓好各级各类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中小学德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化“石榴花开·媒体走基层”品牌建设,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网络空间。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文博文旅文艺的教育功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建设一批教育实践基地,落实好省民委与省文物局合作协议,在具备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展陈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要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持续抓好“三交”史料汇编河北卷编纂,支持鼓励社科专家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打造一批旅游促“三交”样板景区,精选线路和点位,修订完善导游词,搭建各民族文化交流桥梁。要创作一批文艺作品,综合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要谋划一批群众性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以文化体育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长城、大运河“两带多节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推动民族工作上水平。要持续打造精品点位,结合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对今年创建点位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指导创建单位强优势、补短板。要深入实施民族乡村“富脑袋+富口袋”行动,推动民族乡村在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富民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治理效能、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抓好今年省政府现场办公议定事项跟踪落实和明年现场办公筹备工作,指导相关市县办好赴民族乡村现场办公。要在全省民委系统持续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活动,抓好第一、第二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指导各地民族工作部门办好聚民心、暖民心、安民心的实事,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会议强调,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依法加强民族事务治理,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确保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