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来源: 省民委文化教育科技处、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22 15:26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这初夏时节,小满之夜,各族同胞欢聚在美丽的港城,共襄民族体育盛会。5月21日晚8时,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开幕。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夏延军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省政府副省长董兆伟向秦皇岛市政府市长丁伟颁发了纪念奖盘。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司长张志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陈学民,省民委主任薛寒,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彪,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市长丁伟等领导出席。北京市、天津市民宗委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由王彪主持。

陈学民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全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胜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连日来,全省各族群众沉浸在无比幸福和喜悦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考察指导,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族群众感恩总书记,拥戴总书记,决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万众一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陈学民指出,河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采取有力措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陈学民强调,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运动会坚持“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和“隆重、热烈、精彩、祥和、节俭”的办会目标,旨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衷心希望各民族体育健儿团结拼搏、超越梦想,全体裁判员公平公正、认真执裁,各位媒体朋友捕捉精彩、传递力量,大会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保障高效、热情服务,共同把本届运动会办成群众体育的盛会、民族团结的盛会。

王曦代表秦皇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各族人民,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秦皇岛是闻名中外的滨海旅游城市,不仅有风景如画的生态之美,更有和睦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之传统。坚持把发展民族体育事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举措,以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把民族传统体育融入全民健身,让民族传统体育之花盛开在港城大地。作为东道主,秦皇岛一定以饱满的热情、细致的服务,精心做好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努力呈现一场别样精彩、令人难忘的民族传统体育盛会。秦皇岛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秦皇岛贡献。

开幕式文艺演出由《千古燕赵》《盛世华章》《同心筑梦》三个篇章组成,以“石榴花开·同心筑梦”为主题,立足燕赵文化、突出地域特色、融合多元表达、彰显民族团结。13个节目经过精心编排,通过声光电的创意配合,打造具有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创节目。

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自1982年开始每4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过10届,是展示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水平和丰硕成果的重要舞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本届民族运动会是经省政府批准,由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体育局主办,秦皇岛市政府承办的,设蹴球、毽球、秋千、押加、珍珠球、陀螺、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等11个竞赛项目和综合类表演项目,共有来自河北省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以及河北体育学院的15个代表团近1600人参赛,是历届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河北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西藏阿里地区首次应邀参赛。各民族体育健儿将在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中,携手并肩、拼搏进取,共同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乐章。

开幕式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河北新闻广播小程序,河北民委、“爱秦皇岛”视频号,秦皇岛今日报道抖音号等平台全程直播。295.6万人次通过直播端口观看。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