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省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6 20:44

5月16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陈学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省民委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来,统一到新阶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将民族工作嵌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指导支持雄安新区和三县民族工作部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两带多节点”创建点位向雄安新区布局、民族乡村“双富”行动计划向雄安新区延伸、有关政策资源向雄安新区倾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力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为雄安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要深化开展“两带多节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两带”为重点,以增进共同性为方向,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抓好“百乡、千村、百馆、百校、百个景区”打造提升,进一步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荐和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推选、审查、命名工作,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省政府赴民族地区现场办公制度,持续推动市、县政府赴民族乡、村现场办公,深入实施民族乡村“双富”行动,引导有关支持资金向民族乡村倾斜,以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增光添彩。

会议指出,要完善风险防范化解体系,保持民族领域大局稳定。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水平,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和信息预警、信息共享、协同处置,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推动民族领域平安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接协调,持续推动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落实《推动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地缘相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优势,促进三地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维护民族领域安全稳定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三地民族工作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检视问题,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抓落实。要以民族地区和民族乡村为重点,扎实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活动,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深入开展“三加强四优化五提升”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