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奋进新征程 聚力再出发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定州新篇章

来源: 定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11:13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定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工作措施,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为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作出定州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练就有序“大合唱”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政策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使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做好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民族工作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明确各相关部门具体职责,加强重点信息沟通交流,构建和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民族工作督导考核,加强民族工作在整体考核工作中的权重,切实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不断深化发展。

省民委“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走进定州

强化宣传教育,谱写团结“主旋律”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项重点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一是认真组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以及新媒体、新技术,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将民族团结宣传与中山古国千年文化底蕴相结合,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民族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在全市蔚然成风。二是不断深化我市省级“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单位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号头庄回族乡号头庄村等为2023年省级“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单位。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是全面总结南城回民初级中学、号头庄乡回民初级中学、中心实验小学三所试点(推广)学校工作经验,以点带面继续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思政课,加强民族团结活动室、校园网站、广播站、电子屏、文化墙、文化展板等阵地管理,举办民族团结进步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开展民族歌曲合唱比赛、民族体育课程和交流联谊等活动,发挥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定州市博物馆作用,引导学生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博物馆里的诗词大会-丝路特辑”

共享发展成果,唱好致富“幸福歌”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乡村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以赴民族乡现场办公为切入点,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协同发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资金、人才、土地、技术、产业等方面政策措施,打出促进民族乡经济发展“组合拳”。深化市委市政府赴民族乡现场办公“1+1”(1个民族乡+1个民族村)模式,致力于将现场办公资源优势拓展到更大范围。在2022年(25个市直部门、4家国有企业、2家民营企业参与,谋划52个帮扶项目、1.64亿元资金)的基础上,实现参与单位更广、谋划项目更多、投入金额更大的全方位提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市委市政府赴号头庄回族乡现场办公

(作者姜荣江,系定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