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聚焦主线强引领 铸牢意识促融合 点亮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秦皇岛篇章

来源: 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17:52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秦皇岛市民族工作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建好“长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为重要载体,守正创新、务实作为、提质增效,奋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切实夯实思想根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压实“两个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民族方针政策落实落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戴河区育花路社区组织开展“石榴花开”品牌创建交流活动

切实构筑精神家园

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第三十六个“民族团结月”,打造一批教育基地、实践基地、文化传承基地,全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打造品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大文化教育系统、窗口单位、群团组织、新经济组织、少数民族聚居村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集中社区等民族团结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示范力度。

组织各族小学生学习长城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切实服务经济发展

加强政策、资金、项目的争取与落实,切实利用好省政府到青龙满族自治县现场办公和市政府到青龙凤凰山乡现场办公机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项目跟踪督办和资金绩效管理,着力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资金管理,推动民贸企业壮大发展。

海港区新生路小学与博湖县第一小学开展手拉手书信活动

切实促进各民族“三交”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全力配合省民委做好全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承办工作。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建好各级“石榴籽服务站”和“石榴籽工作室”。加强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新疆、青海)对接,利用好秦、唐、承、廊、天津滨海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系机制。深入拓展“互嵌式”社区环境和“党建+社区民族服务”模式,帮助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问题,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石榴籽服务站开展民族政策宣传

切实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聚焦系统治理,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完善民族政策法规体系,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持续在提升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提高系统治理能力、维护法治权威上下功夫,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作者卢新平,系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