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守正创新担使命 开拓进取创佳绩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保定篇章

来源: 保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19:52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定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民族领域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全市民族工作基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保定篇章。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民族工作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学深悟透,联系工作实际,深钻细研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做好宣传引领,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组织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民族乡村、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推广学校、民品企业等各领域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引导各族群众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局。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石榴花开”品牌建设,助力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眼民族工作实际,谋新事、创新举、开新局,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凌云册满族回族乡开展特色产业发展培训

聚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提质、扩面、增效。发挥东元宝胡同社区、保定市民族学校“石榴花开”品牌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基层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石榴花开”品牌建设单位。按照打造“两带多节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格局要求,积极谋划示范点位,形成多点布局、全面开花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创新开展第十四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积极参加全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广唐县、蠡县等地“红石榴服务驿站”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新品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黄山满族村产业服务中心

聚焦民族乡村现代化建设,提升民族经济发展质量

推动落实《全市“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施方案》,发挥民委委员制度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助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推动民族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市县政府赴民族乡村现场办公工作,以注重需求、注重增量、注重实效为原则,指导定兴县谋划好赴北柳卓村现场办公项目,为民族村解决事关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各族群众多办民生实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把民族村寨打造成美丽乡村,推动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支持民品企业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发展。

保定市民族学校宣讲团在三中分校宣讲

涞水县“三送”活动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培训,将共同体意识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内容。在全市29所省、市试点推广学校深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影响社会的带动效应,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为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经验。指导保定市民族学校打好“出版《力耕集》图书、民族团结宣讲进社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二三团中学对接”三张牌,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以诗词大会和少先队队庆活动两项共建交流活动为抓手,促进内地与边疆的孩子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让两校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出丰硕成果。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观摩活动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观摩活动

聚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局机关干部学习考核制度,采取集中授课、“今天我来讲”、以会代训等形式学习民族政策法规和行政执法程序,提升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全局干部履职尽责,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协调处置机制建设,认清保定北京南大门的特殊地理位置,持续推动民族领域平安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力量。

(作者梁丽敏,系保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