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解放思想守初心 奋发进取践使命 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张家口新篇章

来源: 张家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1 13:3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民族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张家口市民宗局坚持站位、强化担当,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和全省民委主任会议工作要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解放思想守初心,奋发进取践使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张家口新篇章。

张家口市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

强化政治担当,完整准确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学深悟透,对市县乡三级民族工作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切实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族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市情实际,科学研究明确落实举措,建好任务书、画好路线图,持续深化“石榴花开”品牌建设进民族乡村、进网络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族领域的安排部署落地生根。聚焦强化引领,创新宣传宣讲方式,加大新媒体应用力度,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变化,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到桥东区回民小学督导检查“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活动

抓好主责主业,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严格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学习研究《河北省“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结合市情实际,科学谋划落实路径,找准载体抓手,扎实做好深化“石榴花开”品牌建设、全省“民族团结杯”冰蹴球比赛承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点工作,创新方式、强化举、务求实效,推动民族工作上档升级、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民族理论进校园,统筹线上线下、抓好内宣外宣,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校本课程,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迹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创新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多部门信息沟通和数据共享机制,在主城区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发掘、整理具有张家口特色和代表性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暨观摩会

民族团结第一课

聚焦共同富裕,着力推进民族乡村全面振兴

围绕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增收,高质量开好市政府赴王家楼回族乡、县政府赴民族村两级现场办公会,抢抓后奥运经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首都“两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农牧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提升各族群众收入水平。围绕加强民族乡村建设,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协调力度,强化资金投入,把12个特色村镇建设成民族团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示范引领其他民族乡村现代化建设纵深发展,努力让农民群众就地过上现代化生活。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全省“两带多节点”总体部署,乘势而上、借势而为,积极谋划长城沿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建设,加大跑办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项目,确保全市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有实力、有底气。

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2022年张家口市政府赴民族乡现场办公会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水平

持续解放思想,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突破制约的“金钥匙”,对表岳峰书记指出的“六个意识不强”问题,全面落实“强化六个观念”要求,打破思维桎梏和主观偏见束缚,主动向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在对标先进中找差距、拓视野、阔思路,推动民族工作迸发新的生机活力。提升监管水平,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完善相关数据定期统计机制,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防范风险隐患,常态化摸排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结合“八五”普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持续完善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贡献张家口力量。

(作者周成东,系张家口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