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凝中华之心 聚发展之力 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作出唐山示范

来源: 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18:3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和服务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以奋楫扬帆永向前、英雄城市再出发的气势,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守正创新、提质提效,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做出唐山示范。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机关党支部“创A”行动结合起来,与“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继续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培训活动,本着提高站位、扩大范围、丰富内涵、创新方式的思路,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准确地传达下去,进一步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丰润区福园社区举办民族团结展演

马兰峪镇惠营房村开展文体活动

有形有感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持续打造“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以“两带多节点”创建新格局为引领,谋划建设长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深入挖掘历史资源,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带动提升沿线各市县创建水平。开展“石榴花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一创A”活动,全市所有县(市、区)至少建立一个宣传教育阵地、打造一支宣传队伍、推进一项亮点工作、开展一次创建活动、培树一个创建典型,营造市县联动、点线面联动的创建工作局面。持续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共享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共同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支持民族乡村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新发展机遇,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融入“万企兴万村”行动,支持民族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乐亭县石榴花开“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剪纸活动

庆丰里社区开展观冬奥闹元宵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全力配合做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河北卷》编纂工作。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一线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巩固拓展全市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组织开展全市第二十八个民族团结月暨全省第十四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型活动,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组队参加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民族乡村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

唐山市高新区星河湾小学开展民族团结活动

古冶区实验小学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

石榴花开香不尽,今朝华夏正清和。作为艰巨而光荣的民族工作者,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民族团结的石榴花在燕赵大地开放得更加鲜艳。

(作者冯会章,系唐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