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市:力促六个见行见效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辛集篇章

来源: 辛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18: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民族工作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全面聚焦全省民委主任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抓基层强基础、抓难点求突破、抓创新促发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力促民族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为坚决当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民族工作场景的辛集篇章贡献力量。

力促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见行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纳入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总体规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心入脑。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石榴花开”品牌建设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平台载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宣传推广民族领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事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力促在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上见行见效

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民族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体系,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起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干事创业热情,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族工作网络。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大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信息,履行服务管理职能;乡镇(区)和村(街、居委会)发挥基层组织主体作用,以村(街、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民族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新城民族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力促在抓示范树品牌上见行见效

在已建成8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基础上,再打造2个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通过丰富创建形式和载体,构建分层次、分领域、分对象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格局。在提升“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品牌建设精准度上持续用力,突出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对以往经验做法和实践活动进行升华提炼,推动品牌建设有形有感有效开展。

南街村民族团结书画展室

力促在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见行见效

以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庆丰收迎盛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推动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做深做实;谋划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创新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积极组织参加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力争取得好成绩,展现辛集民族团结进步新形象。

新城民族学校“翰墨丹青工作坊”社团

力促在激发民族地区发展活力上见行见效

对市政府赴民族村现场办公确定的帮扶项目跟进督办,确保“领导重视、资金投入、项目督促”三落实。协调农业农村局、工商联等部门将促进民族村产业发展与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紧密结合,支持民族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支持民族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帮助各族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南街村民族团结之家

力促在维护民族领域安全稳定上见行见效

建立与有关市、县对接机制,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确保民族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隐患。依托“八五”普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等平台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者张孚,系辛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辛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