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13:45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特别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具有极为重要的世界意义。

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贡献了中国经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中国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全面推进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这一重要理论充分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发展中国家的生命力和活力,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率先开启以工业化为核心的现代化进程,并逐步建构了一整套与其经济基础相适应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价值体系。伴随全球化进程,以西方现代化范式为核心参照的现代化在全球扩张。事实上,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西方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步建构起的发展知识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并不完全适应。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注重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而不是从西方现代化理论出发等,都是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为现代民主制度提供了多元选择。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多年来一直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现代民主理解为大多数人的民主,在历经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浪潮中,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大大拓宽了现代民主制度的内涵和外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真正实现了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的统一、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的统一、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的统一、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统一,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政治文明。

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了绿色与发展的和谐统一。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循序渐进地解决中国社会不同时期的生态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发展革命在全球范围史无前例,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世界和平发展树立了典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建党百年之际,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提供了经验。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等,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全球公共产品,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创造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深远的开创性、历史性和引领性意义。

百年复兴路,苦难铸辉煌。我们既要埋头苦干、守正创新、自信自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又要高瞻远瞩、胸怀天下,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