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3-02-07 13:43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更深层次的社会整合,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使各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总数不超过10亿。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族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相对突出。2021年,全国GDP总量达114万亿元,民族八省区GDP总和只有11.8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新征程上,要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推动民族地区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现在,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要清醒认识到,民族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要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使各族群众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更加富裕、民生事业得到更大保障,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进“五个认同”。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进行,要大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民族地区既是我国生态屏障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多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但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要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实现途径等重大问题,推动各国与中国携手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民族地区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新征程上,要扩大民族地区对外开放,支持内蒙古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广西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高地、西藏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使民族地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在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系北方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