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北省民族工作回眸 | 石榴花开映燕赵大地 凝心聚力圆伟大梦想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2:46

2022年以来,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平泉市辽河源旅游路

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举办全省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民族工作篇章,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北民族工作领域落地生根。

石榴花开·媒体走基层创意H5海报

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组织中央和省级媒体策划推出全媒体报道《石榴花开·媒体走基层》,聚焦“美美与共 绽放民族团结之花”“和合燕赵 铸就民族团结之魂”“物阜民丰 喜结民族团结之果”三个主题,采取图文报道、短视频、音频、创意H5等方式,生动讲述我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人故事,全景展现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网络浏览量超1500万次,获得社会各界良好反响。被中国记协评为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案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二等奖,并在《新闻阅评(党的二十大特刊)》中点名表扬。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河北新闻广播、河北民委视频号持续刊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视频,着力营造“各族儿女心向党 团结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推动形成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召开民委委员全体会议,制定兼职委员单位年度任务清单,明确34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增强委员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将民族工作纳入对各市统一战线工作量化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各市党委主体责任。全省162个县(市、区)普遍成立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夯实基层民族工作力量,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紧扣主线发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时代精神赓续优秀传统,讲好河北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和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基层干部大讲堂”教学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在全省105所大中小学一体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推广普通话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网络答题参与人数超33.4万人。各地通过举办网络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优质课示范教学等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全省初中民族团结进步教材全面普及,专题教育课不少于12课时。高规格启动全省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月期间,全省民族工作部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42.96万份,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群众超过600万人次,以宣传月活动为切口、为抓手、为基点,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线上线下多举措开展社会宣传教育,全省共发布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稿件4.2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

张家口市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启动实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河北卷》编纂,成立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和课题组,制定编纂方案和工作台账,有力有序推进编纂工作,整理录入各类传世文献、地方史料、考古资料逾90万字。在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编纂工作推进会作典型发言。完成《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河北省卷》阶段性工作。出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命名及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民族工作智库建设的工作方案》,命名省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立民族工作智库,开展民族领域课题研究,为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智力支撑。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区” 一期工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研学体验基地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承德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承德文化多元、底蕴深厚、民族融合程度高等优势,支持指导承德市先行先试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工作,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围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领域和谐稳定等5方面制定内容和举措。试点工作得到国家民委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被央视网以《河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为题刊发推介。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会同省教育厅举办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北省启动仪式,以“推广普通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宣传周活动。连续5年举办新疆来冀维吾尔族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教育培训班,5年来累计开展培训270余期,培训学员6500多人,有效提高学员的通用语言能力,为新疆来冀务工经商人员融入当地生产生活打下良好基础,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加强政策支持,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

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推动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坚持和完善政府赴民族地区现场办公制度。2022年省政府赴平泉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现场办公,支持各类项目501个、资金162.34亿元,规划、政策和技术类支持41项。加强现场办公后续跟踪,定期调度督导,各类项目资金均已落实到位。首次实现市县政府到民族乡村现场办公全覆盖,全年举办102场,共支持项目643个、资金20.1亿元。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中国民族报》、《中国民族》杂志等媒体刊发推介。

宽城满族自治县“四好农村路”穿过莲花池村,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幸福生活

支持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导民族地区7个脱贫县落实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积极争取、用好用足政策红利,重点帮助民族乡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国家年度衔接资金绩效考核结果为A等次。推进与北京、天津签署生态补偿协议,落实省级生态补偿金1.11亿元。指导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和隆化县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为民族地区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受到各族群众广泛欢迎

持续开展为民族地区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在遵化市举办“三送”活动启动仪式和观摩交流活动,邀请国家级、省级优秀文艺工作者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心脏内科等医疗专家进行了现场义诊,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专家为干部群众代表开展了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受到当地群众普遍欢迎。全年共举办“三送”活动16场,直接惠及各族群众近2万人次,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促进各族群众身心健康、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丰富平台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把握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丰富平台载体,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促进全省各族群众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扎实推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部署要求,制定出台我省实施意见。我省“西藏自治区新生代企业家参观考察团”“西藏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帮扶”“各族群众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项目”三个项目获批全国示范试点项目。召开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三地共同签署《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合作协议书》,决定建立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合作工作机制,拓展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活动的范围,丰富交流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指导有关市积极挖掘文物古迹、展陈资源和旅游景区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对导游词和讲解词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角度进行规范完善,积极承接“石榴籽一家亲——冀疆少年手拉手、高举队旗跟党走”主题夏令营的青少年参观活动。

“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单位—承德博物馆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丰富平台载体,推进“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向纵深发展。按照“五个一”标准(一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阵地、一系列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一项维护民族领域安全稳定的机制、一件民生实事、一套组织保障体系),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23个品牌建设单位全年组织群众性活动454场次,参与群众9.14万人次;实施民生实事114件,涉及资金1844.3万元,覆盖16.56万名各族群众。培育命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99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3个,其中黄骅市、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6家省级示范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指导沧州市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大运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促进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增效。

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完善流出地和流入地“两头对接”工作机制,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市、县(市、区)探索建立服务中心(工作站、窗口),帮助解决就业落户、社会保障、就医就业等实际问题,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省民委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民族工作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全力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