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石榴花开·媒体走基层 |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民族精神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河北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07 11:14

珍贵的红色资源是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作为红色资源富饶之地的河北,越来越多的红色旅游资源实力“圈粉”。大型全媒体报道《2022石榴花开•媒体走基层》今天河北台记者带您走进衡水市阜城县,为您讲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民族精神赓续传承的故事。

走进千顷洼 传承英雄志

冬日的早晨,空气清冷。阜城县千顷洼森林公园内,庄严肃穆的本斋纪念园迎来一批凭吊的干部群众。阜城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张华玉说,为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他们组织统战对象来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本斋纪念园,缅怀先烈,听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王志杰老人讲述80多年前那段历史:“马庆功带着全连战士从正面扑向了日军的机枪阵地,这60人上去,打得日军鬼哭狼嚎,一举夺下了制高点。” 

王志杰讲述的这段历史发生在1942年春天,侵华日军调集重兵对冀中抗日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为了掩护主力部队转移,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主动出击牵制日寇主力,88位抗日英雄在战斗中牺牲。王志杰一边讲解,一边展示珍贵的先烈遗物:“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突围时,日军用枪打咱们的老百姓,当时回民支队就是用这些枪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掩护了村民的转移,体现了军民鱼水情、回汉一家亲。”

本斋纪念园里建设了民族团结进步广场

阜城县统一战线成员来到本斋纪念园缅怀先烈

父子接力守墓 只为一句承诺

88位抗日英雄牺牲后,马本斋来到纪庄,为烈士们举行葬礼并建起烈士陵园。王志杰介绍:“安葬完之后,司令员发愁了,他说战争还在继续,谁来守护这些先烈?我父亲王梦北站了出来,拉着马司令员的手说,司令员请放心,把守护先烈的任务交给我。我父亲当时向司令员承诺,我用党性和人格担保,守护好烈士墓。”

为了这句承诺,时任纪庄村长的王梦北倾其一生精心守护陵园。1979年,王梦北中风了,半身不遂。他让儿子王志杰用三轮车驮着去陵园。王志杰说:“我父亲在九三年七月十五这一天,让我带着他来到陵园,我父亲向烈士深深鞠了三个躬,然后就掉着眼泪说,弟兄们,我身体不行了,以后就交给我小儿子志杰来照顾你们。”

那次从墓地回来后一个多月,王梦北老人就走了。接下重任的王志杰像父亲一样精心守护烈士墓。王志杰说,他所守候的,不仅仅是烈士的遗体,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王志杰像父亲一样精心守护陵园

王志杰为学生们讲述回汉一家亲的故事

深挖红色资源 激活发展引擎

在纪庄村村口,记者看到一个极具震撼的雕塑:两只有力的手,笔直地举着钢枪和扁担,把参观者的思绪一下子带到了高纪庄突围战中。王志杰说,“这个是我们村的村标,村标是按照刘世昌政委说的‘雄哉伟哉回民支队,勤哉俭哉纪庄人民’做的钢枪扁担,钢枪代表回民支队,扁担代表纪庄人民。”

纪庄村标志性雕塑——“钢枪扁担”

村民们欢聚一堂 其乐融融

纪庄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土地贫瘠,底子薄,发展产业困难,村民想要填饱肚子,只能外出打工。2015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户、82人。纪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纪铁刚说,村里召集全体干部群众参加恳谈会,谋划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深挖回民支队抗战故事,通过精心打造红色旅游村庄,吸引年轻人回村创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探索出一条“红色+绿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经过精心谋划,2016年,纪庄打造了红色旅游小镇,先后建成了回民支队作战指挥部旧址、突围纪念馆、纪庄村史馆、“六二”突围广场等遗址景点,打造了“三馆十八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前来参观的阜城县知新会副会长秦学说:“通过在本斋纪念园和纪庄现场聆听民族团结故事、学习民族英雄事迹,我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本斋纪念园和红色旅游小镇纪庄这些优势资源,组织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批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家乡建设凝聚团结的力量。”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小镇

红色旅游小镇打造了“三馆十八景”

纪庄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让乡亲们脱了贫、致了富。纪庄村海清合作社纪书生介绍,全村拥有宅基地130处,空心村的比例曾达到30%;他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立足“高纪庄突围战”战区优势,引导村民成立农宅合作社,发展红色旅游:“村里的民宅,一部分进行了拆迁,打通了本斋路,新建成本斋广场和公园;一部分修旧如旧,建成抗战指挥部旧址和军民鱼水情馆;还有一部分改造成农家乐和超市,销售瓜果和特色农产品,年终以‘租金+分红’的形式进行收入再分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红色基因”正转化为“红色力量”。2022年,纪庄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

唱响《党的光辉照心间》 奋力书写新篇章

近年来,阜城县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融入特色场景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阜城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张华玉表示, 2022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36场次1170余人赴本斋纪念园和纪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厚植红色文化、赓续民族精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创新形式、优化思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形有感有效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阜城凝聚力量。” 

“坚守一诺人间事,回汉真情代代传,民族团结共克敌,党的光辉照心间。”在红色旅游小镇的回民支队作战指挥部旧址前,一段韵味十足的西河大鼓正在唱响,这首由纪庄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党的光辉照心间》成为了群众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如今,纪庄村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纪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纪铁刚:今后,村两委班子将团结带领纪庄村民,进一步提升村庄建设水平,将红色精神传承好。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本斋纪念园讲解员王志杰:继续传承回民支队精神,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把守护英烈的事业继续传承下去。

阜城县知新会副会长秦学:我希望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第一课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民族精神赓续传承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团结进步绘画比赛获奖作品展示

河北红色资源富集,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精神的发祥地。有革命圣地西柏坡、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察冀边区政府旧址等一大批革命旧址。近年来,河北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红色文化打动人、鼓舞人、团结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