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石榴花开·媒体走基层 | “石榴花开”暖人心 基层群众绽笑颜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河北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06 10:57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河北省民委创新打造“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以“石榴花开”孕育甘甜果实,把创建理念具象化,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像石榴花一样开遍燕赵大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品牌建设中,注重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各品牌建设单位通过开展一系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群众性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丽蝶变焕新貌 “石榴花开”迎未来

走进雄安新区雄县米家务镇米东大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绚丽多彩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只见一面墙上写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两行字,旁边画着几个红红的石榴,这正是米东大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对主要街道进行的彩绘美化提升、绿化提升。

米东大村的墙体彩绘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作为河北省2022年“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单位,米东大村将大量“真金白银”投入到道路硬化、主干路绿化、旱厕改造、路灯铺装、游园改建,村子变得既美丽又宜居,村民尽享“村在林中、人在园中、花草相伴”的乡村乐趣。茶余饭后,百姓们喜欢到文化广场乘凉畅聊、散步健身、跳广场舞、扭秧歌,孩子们在一起嬉笑玩耍,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一件件惠民实事,一桩桩暖心工程,老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美化提升后的米东大村休闲广场

民俗学者宋忠臣是土生土长的雄县人,已经退休的他经常骑着自行车走村串乡,见证家乡巨变。宋忠臣还记得,多年前的米东大村还是个产业结构单一、村庄形象差的落后村。如今的米东大村,产业经济以电线电缆、塑料管材、纸花加工和特色农业种植为主,现代和传统交织碰撞、蓬勃生长,科技与文化多元融合、交相呼应。

米东大村党群服务中心

智能现代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米东大村的“新地标”,它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培训教育、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为一体,配有综合服务站、党群服务大厅、农家书屋、多功能会议室、文体活动广场,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高标准打造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米东大村党支部书记兰占友到都江堰、上海等地走访美丽乡村建设时学来的先进经验。兰占友指着身侧的智慧监控平台说,有了它,村干部能够实时把控村内交通、卫生、治安等情况,数块监控视频可随时切换,村内主要交通路口、重点区域一目了然,基本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村内环境和谐有序,村民安全感大大增强。

米东大村安装了55个监控摄像头,实现全村全天候、无死角监控

党群服务中心还定期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民族团结、歌颂民族政策、赞美和谐发展等主题,组织书画、剪纸活动、读书会、培训等,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米东大村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真正形成了各族人民“一家亲”的良好社会风尚。

乡村如画。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织就一道道展示新农村魅力的风景线,再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兰占友”们在思考中前行。

两本“台账”架起民族团结爱心桥

在保定市莲池区和平里街道,有一个多民族社区——东元宝胡同社区,这里居住着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等各族群众。

保定市东元宝胡同社区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东元宝胡同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文博隔三差五就到辖区内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走进东元宝小区白树林的家中,一阵暖气扑面而来,只见白树林穿着一件薄毛衣,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2℃。“多亏社区给申请了取暖补助,家里特别暖和,这一冬天可享福了。”白树林红润的脸上满是笑容。

白树林是残障人士,生活较为困难。今年10月份,他给社区打电话,希望能申请供暖补助。电话那头,东元宝胡同社区工作人员随即将白树林的诉求记在了一个本子上。这是一本“救助需求台账”,社区内各族困难群众的需求意向都记录在内。社区讨论后,决定为白树林申请办理关爱资金取暖专项救助。在经过填审批表、公示、核准等流程后,没几天的功夫,补助资金就送到了白树林手中。

东元宝胡同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文博记录各族群众的救助需求

其实,这已经不是白树林第一次得到社区救助了。由于腿脚不方便,白树林上下楼总是战战兢兢的,一不小心就有摔倒的风险。社区专门在白树林的单元楼安装了楼梯扶手,方便他上下楼。这笔装扶手的资金,就来源于社区的另一本“帮扶意向台账”,上面记录着社会各方公益力量的帮扶意向。

让有困难者得帮扶,让有爱心者得施展。从2015年开始,东元宝胡同社区建立起“两本台账”,将救助需求和帮扶意向无缝衔接,在社区和各民族群众之间、各民族群众与公益力量之间架起爱的连心桥,为各族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东元宝胡同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文博说,今年以来,社区共开展各类走访慰问50余次,涉及资金3万余元,受益人群达300余人次。

文化活动聚民心 奏好民族“团结曲”

每周一、三、五,保定市莲池区东元宝胡同社区居委会的文化活动室就热闹起来,吹拉弹唱的美妙声音不绝于耳。春节将至,鑫舞之梦舞蹈队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藏族舞蹈《天河》。身着蓝色衣裙、佩戴藏族头饰,这支由多民族群众组建的舞蹈队做着挥袖、颤膝、踏跳等动作,热情又洒脱。

东元宝社区鑫舞之梦舞蹈队在排练藏族舞蹈

郭学荣是鑫舞之梦舞蹈队的指导老师,十多年来,她带着这群姐妹编排过无数舞蹈,登上过多个舞台。郭学荣说,她们尤其喜欢民族舞,因为民族舞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反映着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郭学荣手把手地教,队员们刻苦认真地练,有的痴迷到在家炒菜时也不忘练习腿上的基本功。

除了舞蹈队,东元宝胡同社区还组建了合唱、葫芦丝、诗歌朗诵和书法绘画等多支队伍,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以文化凝聚民心。社区的墙上画着一棵石榴树,上面嵌着的一张张照片正是他们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东元宝胡同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建立“两本台账”、组建N支队伍……这些都是东元宝胡同社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实施的“2111+N”工程。他们以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促进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奏响民族团结华美乐章。2021年,东元宝胡同社区被国家民委评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2022年被河北省民委确定为“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单位。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