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牢不可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0:4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大部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了财政补贴、对口帮扶、兴边富民行动等多种措施,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民族地区312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乌蒙山区腹地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维新镇坪子社区苗族村民马雍全家在年夜饭开始前照全家福。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新征程上,必须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支持民族地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动民族地区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民族地区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保障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70多年前,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缔造了新中国。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架构、经济基础、法律原则、制度框架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基层民主活力增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放飞气球。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推动民族工作也要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

▲在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库尔班·尼亚孜辅导学生拉二胡。新华社发

新征程上,要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深入挖掘各民族维护团结统一的历史,讲好近代以来各族儿女投身于中华民族解放与发展事业的历史,宣传好我们党带领各族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大团结是有效应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破坏、颠覆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顺利进行、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在龙山路街道荣华里社区向居民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新征程上,要牢固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共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破除一切艰难险阻,让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坚如磐石。

(作者沈桂萍,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