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石榴花开·走基层看创建”系列之三 校园里盛开的“石榴花”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14:39

2020年11月,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在首批14所试点中小学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各级民族、教育部门有力指导下,各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有益探索,科学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课本、带入课堂,形成教育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的辐射效应。

“共同体意识”走入课堂:这场“好戏”把课本演“活”了

“嗨,买买提大叔!”“嗨,米热古丽,你拿着什么东西去上学呀?”……在保定市民族学校七年级2班的教室里,学生们动情地演绎着情景剧《天山情》,精彩的表演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正在上的是一堂思政课,主题为《促进民族团结》。九年级思政教师酒林娜介绍说,她在构建情景剧剧本时,描述了新疆且末的真实发展情况,并以身边的榜样人物——保定学院支教教师荀轶娜老师的事迹,加强了学生情感的共鸣。“在写剧本时,我选取的都是真实材料,包括名字、事迹,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来引发学生深度学习,厚植家国情怀。”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随着歌曲《万疆》的播放,这堂50分钟的思政课慢慢接近尾声,也将课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学生们热烈讨论着喜欢的歌词:“难同当,福共享,寓意是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酒林娜老师说,“这节课以小切口引入民族团结,在选取材料时,从个人、学校的生活层面,再到国家层面,一步一步地通过感情升华,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体意识”编入教材:一册《石榴情》诵出民族情

“大中华 辽阔地 各民族 是一家”……七年级3班的教室里,学生们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齐声诵读《石榴情》。该班学生杜睿聪说,“通过诵读这本《石榴情》,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我们作为大家庭的成员,应该如亲兄弟一般友爱互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石榴情》是一册诗歌集,采用了三字经的表现形式,分为诗歌篇、历史篇、现代篇等五个篇章。该书的作者张惠娟老师介绍说,本书的创作用时两个多月,全书共计1万多字,旨在在全校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据了解,保定市民族学校专门成立了理论研究小组,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定期开展学习探讨,编写学校读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读本》《金石录》两册、优秀案例《力耕集》一册、三字诗歌《石榴情》一册,阐述对“四个共同”认识的理论文稿十三篇。此外,张家口市桥东区回民小学自主编写了课外读物《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沧州市运河区回民小学申报的《以民族文化为特色构建学校文化的实践研究》被确定为沧州市重点课题……各试点学校新的理论成果遍地开花,奋力打造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体系。

“共同体意识”进入社会: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

上午,温暖的阳光洒满校园,八年级1班王晨熙的家长王新雄早早来到了学校,等待着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上公布了“学习二十大报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亲子知识竞赛”获奖名单,王新雄一家获得了一等奖:“孩子入学以来,学校组织了很多亲子活动,比如,共阅一本书、精彩篇目阅读等,现在,我们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同时,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愿望愈加强烈。”

九年级2班班主任郎景玲表示,除了本次亲子知识竞赛外,他们还举办了一系列小手拉大手活动,例如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亲子知识竞赛、共讲爱国故事、共诵一篇经典美文等;开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间,鼓励学生将自己录制的短视频发布到平台空间面向全校师生交流……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内容传播到家庭、辐射到社会,坚定了师生和家长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的决心。

保定市民族学校是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4所试点校之一。校长马惠斌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从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编辑教育活动方案集,二是加大学生宣讲团的宣讲频次,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努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

2022年4月,在14所试点学校的基础上,我省新确定了87所推广中小学和4所试点高校,大中小学一体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未来,省民委、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牢抓实,不断增强各族学生“五个认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王杰)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