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石榴花开·走基层看创建”系列之二 高粱涨红了脸 群众乐开了花

来源: 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4:37

河北省现有民贸民品企业116家,“十三五”以来,全省民贸民品企业累计生产销售总额1700多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河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供应(流通)工作,助力民贸民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努力作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张张笑脸灿烂如花

金秋时节,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高粱、玉米、小米等杂粮喜获丰收。一车车杂粮被送进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司的主打产品“在旗”黏豆包是一种源于满族的传统美食,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香喷喷的豆包”火出了圈,软糯香甜的“在旗”豆包赢得了各国运动员的喜爱和赞誉,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展现民族风采的桥梁。

龙头企业的带动对青龙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意义重大。双合盛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引导当地农民种植谷子和豆类等杂粮,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高于市场价收购,每年还拿出100万元资金对基地合作社农户所需种子、化肥等农资进行补贴。十年间,企业一步步壮大,目前有4条日产成品20吨的生产线,年使用各类杂粮、板栗原料2万吨,直接带动当地就业500人,以入股分红、资产收益模式扶持带动当地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来到位于肖营子镇五指山村的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板栗小包装加工车间里,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装拣包装好的“甘栗仁”,肖艳玲就是其中一员,她家有5口人,以前靠几亩地生活。如今,她来到家门口的百峰公司上班,从农民变身成产业工人,每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青刚介绍,企业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常年用工在300人左右。今年,在国家民贸民品政策的帮助下,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启动了板栗加工和冷储项目,预计可直接带动就业1500人以上。

腰包鼓了,农民乐了。在双合盛公司的员工笑脸墙上,一张张笑脸灿烂如花。张胜利经常会在这里驻足一会儿,透过照片,他看到的是周边村镇父老乡亲们红火的日子,是各族员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和美美。

一粒粒高粱涨红了脸

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北庄村,一串串红高粱穗粒饱满,微风吹过,空气里弥漫着阵阵清香。河北琢酒集团董事长张雅丽第一次到北庄村时,发现这里大部分田地都是望天收的玉米地,扣除人工、种子等成本外,一年收不了几个钱。琢酒集团和北庄村的结合,擦出了产业振兴的火花。

河北琢酒集团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每年需要大量“酒高粱”用于酿制,而北庄村土地集中连片、水利配套完善,适宜种植“酒高粱”,企业和村庄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这种高粱是省农科院培育的专门用于酿酒的新品种,它只有一米多高,抗倒伏性强。”河北琢酒集团总经理宋国卿表示,“从种到收全程技术指导,所有高粱全部收购,并且是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

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琢酒集团将汤道河镇、苇子沟乡、板城镇等多个乡镇划定为琢酒酒用高粱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亩,预计将带动260户增收100万元以上。

一声声“妈妈”千金不换

彰显责任担当,展现燕赵情怀。打开张雅丽的朋友圈,经常看到她在晒四个可爱的宝贝。张雅丽说,琢酒集团设立琢悦成长基金,资助了宽城当地一户四胞胎家庭,每月出资3000元,帮助四个孩子直到大学毕业。“我经常会带着孩子们出去玩儿,然后他们就会叫我张妈妈,非常亲切。我们只需要四个孩子记住,你们是在社会的关爱下长大的,有很多好心人关心你们,将来有能力的话一定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琢酒集团在2017年捐资建设了“琢阅书屋”;2021年注资100万元成立“琢爱基金”,资助高考学生……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中,到底有多少人从中受益?张雅丽说,这无法考量,也无需考量。若干年后,企业帮助过的人们会用他们的华彩人生奋力拼搏,建功立业,答案可能就在这里。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的民贸民品政策持续发力,河北民贸民品企业规模日益壮大,2021年,全省民贸民品企业累计纳税6.24亿元,辐射带动60多万群众就业增收,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小小金莲花 致富千万家”的天原药业有限公司,到“产业发展带头人 民族团结好榜样”的河北美客多集团,再到“藏汉‘一面之缘’ 续写团结佳话”的今麦郎食品公司……全省民贸民品企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企业文化,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燕赵大地盛开的民族团结进步“石榴花”、河北民族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牛作交、王杰、屈冠华)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