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8:23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实践证明: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加强和完善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要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

  加强和完善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推动形成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定国家民委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这是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形成全党共同做民族工作格局的重大举措。要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加强和完善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要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要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加强和完善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夯实基层基础。“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要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强化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有效运转,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