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18:10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二个必须”中居于首要位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统揽“两个大局”,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是我们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的定盘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斗争、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各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只有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才能使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新思想指引新航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努力。各族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