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1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22:06

  吴景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河北蒙古族高级中学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民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切实把民族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发展、重点保障。特别是河北蒙古族高级中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培养蒙古族对等交换生的学校,在省民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从1996年至今,交换生名额由最初每年5人扩展到目前每年120人,交换范围由最初一个省区扩展到目前的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新疆、甘肃、青海等六个省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对等交换生招生工作,每年相关处室就交换学校和专业征求学校意见后,再与交换省区沟通、协商,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为支持学校突出办学特色,我委将河北蒙古族高级中学纳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并给予经费补贴。2022年3月,我委从全省14所试点学校中遴选出河北蒙古族高级中学、保定市民族学校、石家庄市新华路小学、乐亭县第四实验小学等四所学校,与新疆巴州、兵团第二师和西藏阿里地区的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共同深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给予经费支持。此外,学校被省民委、省体育局确定为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并在“十四五”期间给予资金支持,为学校开展木球等项目训练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委会同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北蒙古族高级中学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一是省教育厅继续加强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新疆、甘肃、青海等六省区的联系、沟通、协作,积极做好对等交换生招生工作,为培养更多蒙古族各类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省民委、省教育厅继续指导学校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活动的路径载体、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帮助学校走在试点工作的前列。三是国家民委、八协办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我委将培训指标重点向学校倾斜,助推学校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

  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