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69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5 21:58

  常丽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承德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建设”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建议后,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关处室进行了专题研究。我们认为建议很好,既符合当前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建设的方向,也符合承德市特色村镇的发展实际,同时也与我省倡导推动的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重点相吻合。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国家民委予以大力支持,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列入国家《“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近年来,我们本着“做精品示范引领、建项目惠及群众”原则,制定了《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河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细则》、《特色村镇动态调整办法》等,全力打造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着力在连线、连片、成景、成带上做文章,打造了“一线两片”精品片区,让各族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去年以来,我们又突出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提档升级活动,打造了一大批特色村、精品村,取得了很好的品牌和示范带动效应。

  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村镇建设工作,把特色村镇作为推动民族工作的有效抓手,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加大投入、强化督查、扩大宣传”,多措并举,用心打好组合拳,持续推动特色村镇高水平建设,动作快、标准高,效果好。建设中注重统筹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将丰富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由村庄美到产业兴的华丽蜕变。贵市有44个特色村寨,占全省的40%多,且国家和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0%多投向了承德。截至目前,贵市已有21个特色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挂牌,在全省名列前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承德市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示范带建设,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建设布局、增强工作合力,突出抓好“六个一”建设,全面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提档升级;加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向承德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力度,指导市县民族工作部门把资金管好用好、用出效果,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撬动和栽桐引凤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特色村镇。也希望承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特色村寨建设工作的统领指导,拿出更加切实管用的措施,打造更多高标准的特色村镇,使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下步工作中,一方面要发挥好统筹作用,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共同协调推进,科学规划布局、突出环境特色、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中华文化,打造好特色村镇;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特色村镇建设的成就,宣传各族干部群众中的先进典型,以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

  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0年4月1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