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20:59

  省政务公开办公室: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委对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坚持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积极广泛利用媒体平台公开民族工作有关信息,重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政策解读、民族领域重大活动的公开工作,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有力促进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委领导分工及处室人员调整,进一步巩固充实了省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相关业务处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格按照《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成效。委办公室负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和发布,各相关处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把关公开信息的内容,确保不出现泄密问题。通过多种平台载体、方式方法宣传全国、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关注民族工作领域网络舆情,及时疏导澄清,确保我省民族领域的稳定。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平台管理。我委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结合民族工作实际,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开设了民委介绍、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7个专栏。专门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并在网站首页对政务信息、部门预决算、人大政协建议提案、行政执法公示等重点信息进行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2020年,我们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热线电话等各种渠道,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366条,其中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0条,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6条;举办“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河北省‘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年共接听100余个咨询电话,及时回答疑问并向群众宣传解释有关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受到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我委没有行政强制事项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我委未发生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公开内容有时还不够快速;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班,强化机关干部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

  二是利用多种形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机关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期刊杂志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从全面性、便捷性、时效性出发,进一步拓宽我委政务公开信息的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推进制度建设,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以贯彻落实《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信息协调发布机制、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1年1月26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Copyright 2022 - 2023 mw.heb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3001390号-2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7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572号


投诉举报电话:0311-87904030